倪湛舸

讨论一下碎片写法

怎么讲故事?

我缺乏写小说的经验,以前特别着急把事情交代清楚,没有耐心设计场景细节,所以故事全都像大纲......现在尝试先写碎片,脑子里大概有个故事简介,或者连简介都没有,每天先写莫名其妙的画面,积累一阵子再整理。于是我的问题是:到时候怎么把碎片整合起来?亲们都是咋做的? ​​​

接着聊“碎片”写作的话题。

看到好几拨朋友的不同反应,很有意思。写同人的朋友说片段灭文法不可取,因为先把有感觉的片段写了就不再想费力拼全故事了……写网络爽文和比较传统的小说的朋友倒是一致,觉得碎片是用来磨故事的,最后基本都用不上……支持碎片法的举的例子倒都是所谓名著,然而很明显都是现代主义反叙事的路子……所以总结起来的话,就是碎片有没有用跟它的叙事性强不强有关?如果有强烈的叙事功能而且自成一体,那么碎片的拼贴难度就会很大;反之,如果碎片纯粹描写场景情绪感受,那就能按非叙事线索组织,代价当然就是小说放弃story arc。现在我关心的问题是,怎样reconcile用语言讲故事和用语言代替故事?前者的重心是故事,后者的关键是语言本身。

评论(7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