倪湛舸

海中火海

他生为国王,却想成为海盗,海上没有实地可脚踏,盗贼亦无需在揽镜时望见圣人。他想成为双桅帆船上的水手、战士、探险员、维修工和音乐家,他想成为他们所有人如同孔雀尾翎围簇成艳异光晕,他甚至会在沉溺于白日梦时高高撅起屁股炫耀那些并不存在的自己。他去参加国王聚会却躲在山崖上与做离宫祭司的朋友喝酒,朋友嘲笑他的愚蠢:“你本来就是海盗头目,你忘了自己同多少海盗签订过协议为他们提供港口和补给,而他们则为震国袭击敌国商船并且上缴部分赃物,这些年来你一直在扩张舰队雇佣海盗训练海军,为了远离这方陆地去未知的世界挖掘真金实银,为了遮掩罪行,你捏造幻想中的自由再挥舞自由的幻象继续征伐。”他觉得朋友说得很对:“如果我能够砍掉其他国王的头当上皇帝,那么整个帝国的人都无权阻挡我出海;如果其他的国王追在我屁股后面来砍我的脑袋,那么我依然能够顺理成章地扬帆逃跑,前提是他们还没砍掉我的头。所以,我是终将成为海盗的国王,脚下只有波涛没有国土,身边只有次第死去的亡命之徒而非国民。”他向朋友描绘祖训中记载的海中火海,却又偷偷回想起童年出游时遭遇的流民……年幼的他曾经混在兵士群间看他们抓捕契奴,那大多是山那边坤国的伤兵或失地农户,因为拒绝进训诫场做工领钱而逃来震国,然而等待着他们的是自山脚绵延千里至海滨的种植园,再次逃跑的结果无非是再次被捕、塞进麻袋、投入大海。年幼的他把食物分给某个白发苍苍的老奴,就像此刻他与祭司分享同一瓶烈酒。他还记得当年的对话——“如果没被抓住,你要去哪儿?““自己跳进海里吧,其实跟被人扔进海里也差不多。”“跳进海里做什么?”“做个海盗吧……真正的海盗都是死人……真正的死人,就是哪个国王都管不着的人。”所谓的海中火海——他后来忽然领悟到——也许是真正的天国?那么,祖先们仓皇逃离而他荒唐沉迷的,是怎样的审判和永劫?

评论

热度(27)